在當今網路時代,網路行銷已成為企業與商家不可或缺的推廣方式。然而,隨著技術的進步,網路行銷也面臨著諸多困境。CHIKO團隊在拜訪過上千家店家老闆後深入分析這些困境,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同時也展望了行銷工具的未來趨勢。

2024網路行銷的挑戰

1. Google演算法造成隱性客群接觸困難

Google的演算法漸漸變得更加智能,使用者可以享受到更精確的搜尋結果。雖然對使用者而言這是一大優勢,但對網路行銷的商家卻帶來了挑戰。過去,商家可以透過廣告投放或社群行銷,有針對性地接觸那些對其產品或服務有潛在需求的潛在客戶。然而,隨著語意解釋技術的發展,這些潛在客戶可能在搜尋時就已經找到他們所需的資訊,因此商家的接觸機會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簡言之,以前的行銷方式不再像以前那麼有效,因為潛在客戶在線上可以更容易地找到他們想要的資訊,而不必受到廣告或社群行銷的影響。這也使得商家需要重新思考如何吸引和留住這些具有挑戰性的隱性客戶。

2. 數位廣告成本居高不下

數位廣告成本如野火燒不停,競價模式成為網路行銷的殘酷戰場。主要關鍵字的成本高企,簡直驚人。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商家為了爭奪有限的廣告曝光,已經不得不花費驚人的高額廣告費用。舉例來說,回顧2022年的台灣市場,某些關鍵字的每次點擊費用竟然超過了新台幣500元,對於中小型企業而言,這種成本負擔實在沉重得無法想像。

這種情況就好像商家們被迫參加一場永無止境的競速比賽,不斷提高出價以保持競爭力,然而,成本的膨脹卻仍然無法控制。這種情況下,中小型企業可能感到如履薄冰,無法承受如此高昂的廣告費用。面對這樣的數位廣告環境,商家急需尋找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來推廣他們的產品或服務。

3. 大型平台抽成高

大型電商平台擁有龐大的流量和知名度,為商家提供了快速拓客的機會,是現今商家拓展市場的重要渠道。但在這些平台的商業模式下,商家必須支付高額抽成費用以在平台上曝光。舉例來說,台灣大型平台的抽成通常在30%-45%之間,對商家的利潤形成嚴重侵蝕。

而大型平台抽成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 平台需要投入大量成本來維持營運,包括流量推廣、客服、補貼等。
  • 平台需要為商家提供一系列服務,包括商品上架、倉儲、物流等。
  • 平台需要獲得一定的利潤,以維持其發展。

對於商家而言,大型平台抽成高是不可避免的。但為了降低抽成費用的影響,商家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 優化產品定價,提高產品利潤率。
  • 利用平台的促銷活動,提升銷量。
  • 與其他商家合作,共同開設店鋪,降低抽成費用。
  • 自建官網或開設其他銷售渠道,分散風險。

4. 網路行銷學習成本高

網路行銷的學習之路,實際上是一場艱辛且昂貴的挑戰。讓我們深入了解這種困境,感受一下商家在這個領域所承受的切膚之痛。

首先,想像一下一位小型企業主,他希望了解數位廣告、社群行銷、網紅口碑、內容行銷等多個網路行銷領域的知識。為了學習這些技能,他需要購買相關的課程和教材,這些費用不斷累積。這只是學習的開始。

隨著網路行銷領域的不斷演進,商家需要不斷更新他們的技術和策略。這就需要不斷參加培訓、研究最新趨勢,而這同樣需要時間和金錢的投入。商家可能需要參加各種網路行銷研討會、研究報告,以確保他們的知識始終保持最新。

除此之外,學習網路行銷也需要不斷的實踐和驗證。商家可能需要投放實際廣告,試驗不同的策略,分析數據,這一切都需要額外的資源和時間。

這樣的學習過程不僅花費不少資金,還需要商家花費大量的心力和時間。因此,對許多中小企業而言,網路行銷的學習成本實際上是一項令人頭痛的負擔,需要不斷努力和投入。

解決方案與未來趨勢

解決方案:

1. 利用線下引流機會

在Google演算法造成隱性客群接觸困難的情況下,商家必須開始考慮如何利用線下引流機會,這對於吸引潛在客戶至關重要。透過舉辦各類活動、贊助社區活動等方式,商家能夠在現實生活中接觸潛在客戶,建立更深入的互動和聯繫。

CHIKO社區廣告小編:我們明白,在面對線上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商家需要更多實用工具來幫助他們做出明智的行銷決策。CHIKO的社區廣告平台可以提供有關當地社區的實際數據,包括社區的基本資料、學區、地理位置等,這些信息可以為商家提供有價值的參考,讓他們更好地了解潛在客戶和市場需求。這樣的信息可以幫助商家更好地定位目標受眾,制定更精準的行銷策略,以提高品牌曝光和參與度。

2. 發展自有社群

發展自有社群是一種有潛力的策略,可以讓商家直接與潛在客戶建立更深入的聯繫。然而,我們也需要認識到,在如今的網路環境中,經營和成功地維護一個自有社群並不簡單。例如,許多企業在嘗試通過Facebook等社交媒體平台建立自有社群時,常常面臨到以下問題:

  1. 有機曝光困難: 社交媒體平台的演算法變化,使得有機曝光率下降。這意味著商家必須花費更多的資源來提高帖子的可見性,否則帖子可能會被忽略。
  2. 需投入廣告預算: 很多情況下,商家需要投入大量的廣告預算來確保他們的社交媒體帖子能夠被更多人看到。這對於小型企業而言可能是一個負擔。
  3. 競爭激烈: 大多數行業都有很多競爭者,他們也在追求相同的目標客戶。這使得在社交媒體上建立和保持一個受眾群體變得更具挑戰性。

CHIKO社區廣告小編:在這種情況下,社區廣告可以為商家提供一個有力的解決方案。社區廣告可以幫助商家在當地社區中建立聲譽,吸引更多的本地客戶,而不依賴於社交媒體平台的演算法或廣告預算。這樣的策略可以補足在經營自有社群時所遇到的困難,讓商家更好地與潛在客戶互動並提供精準的資訊和服務。

3. 塑造品牌印象

在競爭激烈的網路環境中,對於小店家來說,建立品牌形象不僅是一個策略,更是一種生存之道。對於那些資本和規模較小的企業來說,品牌力可以是一個有力的競爭優勢。

小店家可以透過獨特的品牌故事、價值觀和風格來塑造自己的品牌。這種品牌建設不僅能讓他們在市場中脫穎而出,還能為客戶留下深刻的印象。當客戶能夠與品牌建立情感聯繫時,他們更有可能成為忠誠的支持者,並經常回購產品或服務。

CHIKO社區廣告小編:我們鼓勵小店家積極參與社區行銷,這可以幫助他們在當地建立品牌知名度。透過社區活動、贊助等方式,小店家可以展示他們的價值觀和參與社區的承諾,這將有助於塑造正面的品牌形象。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這種品牌建設策略可以幫助小店家在客戶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並贏得他們的信任和支持。

網路行銷

在網路行銷中,不是每個趨勢都適用於所有業務,因此需要根據業務的性質、規模和目標來選擇適合的策略。

未來趨勢:

1. AI 與大數據的應用

網路行銷的學習成本高不僅在費用和時間上構成挑戰,還受到未來科技趨勢的深遠影響。特別是在人工智慧(AI)時代,這種影響將對企業帶來巨大差異。

在AI時代,大企業擁有資本和人力優勢,可以更容易地採用和整合AI技術,從而提高效率、提供個性化服務並優化營銷策略。這使得大企業更有可能在市場中脫穎而出,實現增長和成功。

然而,小型企業和中小型企業可能會面臨挑戰,因為他們缺乏足夠的資本和人力資源,難以投入高昂的AI技術。這可能導致他們在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難以與大企業競爭。

總之,AI時代的來臨將加劇大企業和小企業之間的差距,並使學習和適應新技術變得尤為重要。小企業可能需要積極尋求合作機會,探索更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以應對未來的挑戰,否則他們可能會被市場淘汰。

2. Web3 的發展

Web3代表著網路的下一個演變階段,將為網路行銷帶來全新的可能性。其中最重要的特點之一是去中心化,這種特性對於大部分的商業模式而言有著巨大的潛在好處。雖然科技的演變令人興奮,但在網路行銷中,不是每個趨勢都適用於所有業務。特別是對於小型店家來說,專注精研自己的本業往往比投注大量時間在尚未成熟的概念上更為重要。

對於一些業種,如美髮院、幼稚園、小餐館等,Web3的去中心化特性可能並不是他們最迫切的需求。他們更關心如何吸引當地客戶、提供高品質的服務,以及建立口碑。在這種情況下,傳統的網路行銷方法,如當地廣告、社交媒體宣傳和口碑營銷,可能會更適合他們的業務。

CHIKO社區廣告小編:我們鼓勵小型店家專注於他們的核心業務,提供卓越的產品和服務,並建立當地的品牌知名度。我們了解每個業務都有其獨特性質,不是每個新興技術都能立刻適應。對於小型店家來說,把資源投入到真正能夠增加業務價值的地方可能更為明智。

結語

網路行銷在當今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既充滿挑戰,也蘊藏無限機遇。對於各類業務而言,無論其規模大小,成功的關鍵在於不斷探索創新解決方案,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市場趨勢。然而,這也需要謹慎選擇適合自己業務的策略,尤其是針對當地市場。

在這個過程中,CHIKO社區廣告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夥伴。CHIKO了解每個業務的獨特性質,並提供針對當地社區的行銷解決方案。我們協助商家建立品牌知名度,提高客戶互動,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無論您是一家小型餐廳、美容院、幼兒園,或其他類型的企業,我們都致力於協助您實現行銷目標,並在每一段行銷推廣的旅程中攜手前行。

登入/註冊

註冊

重設密碼

請輸入您的用戶名或電子郵件地址,您將通過電子郵件收到創建新密碼的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