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絕對不止租金和人力

開店創業的過程充滿著不確定性和風險。除了開始時要支付的租金和雇用員工的人力成本之外,還存在許多隱藏成本,這些成本往往被管理者忽略,卻對商業經營產生重大影響。本文將探討開店創業中常見的五個隱藏成本,以幫助創業者在經營過程中更好地控制成本和風險。

開店創業的基本成本包括租金和人力成本。租金和人力成本不僅是經常性的支出,還是長期性的支出。對於初創企業來說,租金和人力成本是經營的核心支出。然而,隨著企業的成長,其他的隱藏成本將逐漸浮現。這篇我們就來討論一下這幾個最容易被忽略的成本吧。

行事曆推薦、開店創業、成本

設備維護成本

設備維護成本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成本。這些成本分為預防性維護成本和意外故障成本。在設備長時間運轉期間,其正常維護和保養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忽略了這些成本,將會導致更高的意外故障成本。

根據對開店創業者的調查,約有三分之一的開店創業者忽略了設備維護成本,導致他們在運營初期面臨了嚴重的設備故障問題,進而減慢了商業發展的速度。有研究顯示,如果企業每年花費0.5%的資本開支來維護其設備,那麼就可以減少30%的設備故障事件,為企業節省不必要的成本。

設備故障可能是因為使用的設備本身有問題,也可能是因為維護不當、使用不當等原因導致的。例如,零售店的POS系統出現故障可能會導致付款和銷售的延遲,進而影響客戶體驗和損失銷售機會。又如餐廳的廚房設備故障可能會導致客人的訂單延遲或者不能按時供應食品,進而對餐廳的聲譽和收入產生負面影響。

庫存管理成本

開店創業除了要考慮到貨物進出的問題,還必須留意庫存管理成本。庫存管理成本包含了庫存所佔用的空間、人力、保險、折舊等費用。庫存管理成本的增加,不僅會增加營運成本,還會影響到財務狀況。當貨物進貨過多時,庫存管理成本將會上升;當貨物無法及時銷售時,庫存管理成本也會持續增加。

庫存管理成本可能觸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 貨物進貨過多,而無法及時銷售出去,導致庫存積壓增加。
  • 進貨過程中,由於稽核不夠嚴謹,導致進貨的貨物存在瑕疵或缺陷,需要重新進行退換貨,增加了庫存管理成本。
  • 庫存管理措施不當,導致貨物容易過期或損壞,需要進行報廢,也增加了庫存管理成本。

如何減少庫存管理成本?一個有效的方法是實行進銷存管理,透過精確的預測和監測,讓庫存保持在適當水平,以減少不必要的費用。同時,可以尋找到儲存空間較便宜的地方,例如委託物流公司管理庫存等。

數據顯示,庫存管理成本在許多企業中佔據了相當大的比例。根據中國科技金融聯盟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電商業務中,庫存管理成本佔到了業務成本的25.1%。因此,對於開店創業的管理者來說,庫存管理成本必須謹慎掌握。

人事訓練成本

員工離職也是一個隱藏成本,因為這可能會導致管理者不得不花費額外的時間和金錢來招聘、培訓新員工。新員工通常需要花費幾周或幾個月的時間來熟悉工作和流程,這段時間內可能會導致工作效率降低、服務質量下降等問題。此外,員工離職也可能會對店鋪的聲譽造成負面影響,進而對銷售和客戶忠誠度造成影響。

根據Gallup的調查,每當一名員工離職,公司可能需要花費6-9個月的時間和平均成本來招聘和培訓新員工。此外,員工離職還可能導致公司內部的不穩定性,影響團隊合作和效率,從而對企業的營運產生負面影響。

風險管理成本

風險管理成本包括應對不可預測的事件、災難或其他風險所需的成本。以下是一些風險管理成本的例子:

  1. 保險費用:創業者可能需要購買保險來保護企業不受損失。例如,商業財產保險可以保護企業的財產不受盜竊或損毀,而公共責任保險可以保護企業不受對第三方造成的損害賠償責任。
  2. 訴訟費用:如果企業涉及訴訟,創業者可能需要支付律師費用和其他法律費用。即使企業最終勝訴,這些費用也可能相當高昂。
  3. 安全費用:企業需要采取措施確保員工和客戶的安全。例如,為了保護客戶的個人資訊,企業需要在網絡系統中投入安全費用。

風險管理成本的主要原因是不能預測的事件可能對企業造成損失。如果企業未能準備好應對這些事件,則可能面臨意想不到的損失。例如,如果企業未能及時進行備份,則可能面臨數據損失。另一個例子是企業可能遭受盜竊或破壞,如果沒有適當的保險,企業可能需要自己承擔損失。

以保險費用為例,開店創業者可以購買各種保險來減少經營風險。這些保險包括商業綜合保險、財產保險、第三方責任保險等,可以有效保障店鋪在遭受損失或風險時的權益。根據國內保險行業的調查顯示,目前大部分的中小企業都具備了一定的保險意識,但是購買的保險類型和保額都相對較低,並且對於風險評估和保險選擇也不夠理性。

總之,風險管理成本可能是開店創業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成本之一,但它也是必不可少的成本之一。如果店鋪不進行風險管理,就可能面臨更大的損失和風險。因此,開店創業者需要在開展業務之前充分了解行業和風險評估,並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風險管理和保險投入。

根據全球風險管理公司 FM Global 的一份報告,全球企業因自然災害、供應鏈中斷和其他風險造成的直接損失達到 1300 億美元,而這還不包括因災難而造成的間接損失,例如疫情、斷電、停水等。此外,店鋪還需要投入一定的費用來進行安全檢查和網絡安全防護。根據全球資訊安全服務公司 Symantec 最新發布的資料顯示,2019年全球的數字勒索軟件攻擊已經增長了118%,攻擊事件成本也進一步攀升。因此,業務涉及線上的店鋪需要投入更多的費用來加強網絡安全防護,防範可能的網絡攻擊和數字勒索等風險。

稅費和許可證費用

在開店之前,管理者可能需要申請許多許可證和執照,如營業執照、食品安全證書等等,申請這些許可證需要支付相應的費用。此外,開店後還需要支付各種稅費,如所得稅、銷售稅、房地產稅等等。

綜上所述,開店創業的成本不僅限於可見的開支,還包括一些隱藏成本。管理者需要仔細評估所有的成本,並在經營初期建立一個完整的財務計劃,以確保開店順利運營並獲得長期獲利。

登入/註冊

註冊

重設密碼

請輸入您的用戶名或電子郵件地址,您將通過電子郵件收到創建新密碼的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