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氣爆是可避免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屢屢看到瓦斯氣爆的新聞,殘酷的事故現場都能讓民眾感受到瓦斯氣爆是高風險危機,然而根據消防署歷年的瓦斯氣爆事故調查,其實發生瓦斯氣爆的最主要原因是『 洩漏 』。

要想降低瓦斯氣爆的發生,預防與定時排查是唯一方法。而日常排查與習慣的養成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一、人 不可遠離火源

使用瓦斯時,人不可遠離火源。8成的事故都是起因於臨時離開而忘了瓦斯仍在燃燒,因此釀成大禍。

二、使用瓦斯器具時

  1. 煲湯或燒開水時,千萬別裝太滿,以免溢出的湯水澆熄爐心火焰而導致漏氣。
  2. 瓦斯爐部分要定時保養、清潔、檢查。熱水器要額外注意電池的電力狀況。
  3. 瓦斯熱水器勿裝設於浴室內或通風不良、狹窄空間之處。如地形限制非裝不可,建議更換為電力驅動裝置或加裝排氣管將廢氣排出,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災害。

三、瓦斯洩漏檢查方法

  1. 使用洗碗精加水攪拌後的泡沫塗於各接點,如有漏氣該點會慢慢形成氣泡。
  2. 不可用打火機點火方式檢查漏氣。

五、其他注意事項

  1. 檢查瓦斯容器有無容器檢驗卡、容器是否逾期未檢。
  2. 橡皮管要經常檢查,發現龜裂,破損時立即換新。
  3. 有油的火源,千萬別想使用水來澆熄,火只會更大。
瓦斯
瓦斯洩漏處理流程

瓦斯有毒嗎?

瓦斯本身是沒有毒的,不管是桶裝瓦斯還是天然瓦斯,都「沒有毒」,大眾媒體所說的瓦斯中毒其實是,瓦斯燃燒時,中間的過程發生燃燒不完全的現象,而產生的一氧化碳讓人中毒。要避免這種情況的話,只需要將門窗打開,保持空氣流通,就能完全避免。

瓦斯能當自殺工具嗎?

開瓦斯想無痛自殺成功機率是 0 。報章雜誌常常報導都會提到,瓦斯中毒死亡現場都有出現濃烈的瓦斯味,那其實是瓦斯公司添加的臭氣的味道,並不是能致人死亡的毒素。在密閉的空間開瓦斯想幹嘛的話,通常的結局都是 『 爆炸 』,而死因大都是被燒死或濃煙嗆死的,非常痛苦。

瓦斯,桶裝瓦斯跟天然瓦斯哪個比較便宜?

瓦斯 安全

資料來源:欣桃天然氣公司
製表日期: 110年3月2日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關注CHIKO的社群喔!!小編每個禮拜都會發一些有關社區廣告的文章^^,社群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CHIKO822/ 你的支持是我們成長的動力!!

登入/註冊

註冊

重設密碼

請輸入您的用戶名或電子郵件地址,您將通過電子郵件收到創建新密碼的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