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補償是什麼?

本土疫情再度延燒,不少企業、商家及勞工都受影響。各地方政府也推出因應的紓困措施。那誰符合申請資格?又該如何申請紓困補貼?CHIKO幫你整理整理網路上眾多片段的問題,讓你不再霧煞煞,輕鬆請領這筆續命錢。

防疫補償是針對受隔離、檢疫者和其照顧者的一種補貼措施,鼓勵民眾配合防疫政策,遵守防疫各項規定,期間因受檢疫或隔離喪失人身自由或因請假未領薪資就由政府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予以補償。另對於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等之家屬亦提供補償。

補償方式:

  1. 不管是受隔離或檢疫者或及其照顧者,每人按日發給新臺幣1,000元。
  2. 實際領取日數,原則依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日期,且必須扣除雇主支領薪資日數。如國定假日、週六、週日是勞基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雇主依法會給薪,不算請假

申請資格:

  1. 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隔離或檢疫者及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
  2. 未違反隔離或檢疫相關規定。(應居家隔離或檢疫,但違反規定如趴趴走、或有資料填寫不實等,就不可以)
  3. 檢疫隔離期間,沒有支領薪資者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之補助。
  4. 照顧者: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

申請方式:

  1. 受隔離檢疫者,自3月23日起開放受理申請。
  2. 照顧者,自3月31日起開放受理申請。
  3. 民眾可線上、紙本郵寄或臨櫃等方式提出申請。
  4. 防疫補償之申請,自受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2年內申請。
  5. 申辦網址:https://swis.mohw.gov.tw/covidweb/
防疫補償

以下為各大論壇出現比例最高的10個問題:

Q:我沒有雇主,是自己經營小本生意的,可以申請受隔離或照顧者補償嗎
A:若你是照顧生活無法自理的受檢疫者,在隔離或檢疫期間,無法做生意的,政府考量這期間您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的經濟損失,可以申請的。

Q:被醫院告知需自主管理,要求其不應工作,雇主也讓其放無薪假14天,可以申請補償嗎?
A:不可以!!是否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需確拿到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的隔離或檢疫通知書,自主管理的人不算。

Q:只有解除隔離證明或在診斷書上註記隔離此事,是否可申請防疫補償?
A:不可以!!持有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所發給的居家隔離或檢疫通知書者,才是防疫補償的適用對象。

Q:留職停薪的民眾是否能申請防疫補償?
A:可以!!但需要提出無薪資收入的相關證明。

Q:朋友、鄰居可以領照顧者的防疫補償嗎?
A:不可以!!只有法定家屬才可以。

Q:不同住的親屬可以申請照顧者的補償金嗎?
A:可以!!但需實際上有照顧受隔離或檢疫者之親屬。且期間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未支領薪資,才能申請。

Q:如果我1人照顧多位受隔離者,可以申請幾份補償金?
A:即使同時照顧多位被隔離(檢疫)者,仍只發給1人補償。

Q:父母請假照顧小孩,這期間可以申請防疫補償嗎?
A:不可以。如果有拿到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的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就可以。

Q:家人一起被居家隔離,我既是受隔離、檢疫者,又是照顧者?可以同時申請2種防疫補償嗎?
A:不可以,只能以1種身分申請。

Q:出國留學念書,返台後防疫隔離是否可領取防疫補償?
A:不可以。自109年3月17日起(西元2020年3月17日),非必要前往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三級國家或地區不得請領防疫補償金。

現階段台灣的公司行號是以中、小、微企業為主,很難具備大型企業一般擁有豐富的資金管道。加上創業維艱,市場變動快速,就算真看中了什麼好機會也會受限於成本,限制住公司發展的長遠佈局。因此了解政府的相關補助資源是我們這些小老闆必備的技能,防疫補助只是相關的其中一項,搞懂它,為自己的未來提早做準備。

登入/註冊

註冊

重設密碼

請輸入您的用戶名或電子郵件地址,您將通過電子郵件收到創建新密碼的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