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告是什麼?

社區裡面放廣告是存在很久的現象了,只是社區自己無法承擔招商的工作,而且出租佈告欄在CHIKO出現之前沒有可用的網路工具,產生推動困難。所以大部分老闆都不知道可以用接觸社區的方式來推廣自己。

在2021年的現在,社區廣告指的是在自住型態的社區或出租型態的大樓裡的廣告宣傳方式,載體只有兩種,第一是將店家海報擺放在佈告欄的方式,第二是用電子佈告欄的方式。兩種方式設置的位置大都在電梯內部,一樓梯廳也會有,這是因為部分社區電梯內沒有設置佈告欄。電子式的話住宅型態的社區不會有梯廳看板,有在梯廳的都是商業大樓類型。這兩種方式各有其優缺點,這篇在這就不多做詳述與比較。

社區廣告是最好的行銷工具嗎?

2020年2月,我門開始針對街邊做生意的朋友做訪談,問他們店開了後在開發業績上會做一些什麼事?發現能做的事其實並不多,區域型的服務行業大都只能在店門口拉拉紅布條,找工讀生發發DM或使用夾報的方式,也有兩個小夫妻帶著產品沿街發試吃或試用之類。有錢一點的跟產品送出區域較大的還會選擇購買電子看板,廣播媒體,或是聘請電話銷售之類。再來就是社群媒體的經營,這部分倒是95%以上的店家都在做,只是能喊得出名號的寥寥無幾,有些甚至淪落到要買僵屍粉來充場面。

根據DMA公布的《2018年台灣數位廣告量統計報告》顯示,整體廣告產業金額創新高,成長率卻已連兩年下降。針對成長趨緩,DMA協會秘書長盧諭緯說明:2016年成長超過30%的高峰,主要是因為流量紅利。當時數位廣告方興,網路上有約1,600萬的廣告受眾,但賣家相對少、競爭低,流量紅利驚人,因此吸引一波預算投入,形成一波成長高峰。如今各產業都開始投入數位廣告,在總流量沒有太大變化的情況下,賣家多了,流量紅利將逐步消失。

結論:

我想先闡述一個組合拳的概念,就像用社群軟體就要搭配網紅,用googlaAds就要搭配部落客寫手才能完全發揮效果。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單一的媒體或方案已無法完全抓住消費者的注意力,所以我認為所有能幫助銷售的都是好工具而且就像兵種一樣,必須依陸海空三軍種各自優勢來靈活搭配才能打出完美的經典。工具與工具之間無法判斷優劣,就像十字起跟鐵鎚無法比出誰更重要一樣。依據店家本身財務狀態跟活動目標來選擇工具才是最不偏頗的辦法。

另外還有些真的是真心為社區爭取福利的主委或總幹事,只要你的活動是社區住戶需要的,他連廣告費都不會跟你收。以這個點來看那社區廣告真是生意不好的老闆們最好的行銷工具了。

社區電梯廣告的缺點

缺點一:單次傳遞訊息量低:一張a4的大小,建議最多講兩個重點就好

太多的訊息會讓你的版面看起來很亂,會產生讓住戶不想理解的反效果。

缺點二:單次讀取訊息時間極短:待在電梯裡最多只有15-30秒

這很吃設計的功力,大部分的無效投放都是因為版面設計不良所致。

缺點三:無法事先鎖定受眾:電梯廣告是面對所有住戶,説能區分受眾,都是騙人

目前成功的案例大都與節慶有關係,譬如12月的年菜預訂跟1月的禮盒預售。

缺點四:極大區域投放,總價支出會跟大眾媒體差不多

社區廣告的低價是建立在小區域投放,大區域用人次計算成本的話,google會更便宜些。

缺點五:人口基數固定

社區的住戶是固定,流動人口比例非常低,必須用社群平台來延伸才能創造最大傳播效益。

社區廣告會產生投放無效的結果嗎?

開始投放電梯廣告後,卻沒有得到滿意的結果,這種情況是存在的。畢竟社區廣告只是幫商家曝光的渠道,如果沒有營銷意識和後續跟進,單靠曝光就想扭轉生意,幾率不大。本質上,電梯廣告是一個高效的媒介,但最終效果是媒介、產品/服務、活動,3個因素結合的成果,缺一不可。

在我們幫客戶投放的過程裡發現幾件事

  • 如果社區接洽人跟你說:我們社區效果非常好!!90%騙人,他會這樣說,只是不想跟你說太多
  • 如果社區接洽人跟你說:我們社區消費能力很高!!90%騙人,連你的產品都還不了解,就講消費力來匡你
  • 如果碰到天價的社區收費:其實還不少,只是官網過濾掉了50%……….大部分只是想狠狠宰你一次
  • 如果碰到電話中不明說價錢的社區:………你知道的….有潛規則………….CHIKO官網不會上架這種社區

當廣告投放後,沒有效果或沒有生意,大家都會對廣告的效用成疑。懷疑是否設定不夠精準、平台是否有用、品牌是否沒有人認識等等。其實廣告沒有效果有很多原因,如不認清真正的成因,不管是在google或facebook還是大眾媒體,你都找不到解決這困局的方法。

鼓吹數位廣告的代理商們都會攻擊其他媒體媒介的互動率低、成本高、難以追蹤投資報酬率、且難以取得回饋。但不管是什麼形式的廣告,其實都需要搭配社群軟體來作延伸。只是從來沒人告訴過店家,也沒有廣告設計公司告訴店家,線下廣告也是可以搭配社群軟體來做深度跟廣度的延伸。善用電梯內的場景,那短短的、又專注的20秒創造出你跟消費者有更多創新的互動模式。

社區廣告的正確用法

補強性質:

你有聽過信息孤島理論嗎?現在因為google跟facebook演算法關係,把訊息端往同溫層推動,舉個比較明顯的例子,在台灣如果你是綠營支持者,那你接收到的資訊大都會是民視跟三立的訊息,反之就是中天。除非自己的主動搜尋,不然可能該項產品或服務永遠不會出現在你的消費者眼前。

應用社區傳播這種目前並不普及的方法,擺脫主流系統演算法的控制,將能有效降低店家推廣成本及提升新客源開發效能。

成本控制:

「要想生意好,廣告少不了」。廣告宣傳對於店家有著形象塑造、提升產品知名度的作用。然而,動輒幾十萬、上千萬的廣告費,小型及微型店家根本無法承受。那廣告為什麼這麼貴呢?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區域的關係,譬如廣播或報紙,其受眾最小單位可能就是一個直轄市區域,費用當然降不下來。

每位設計師或老闆本人,都會對自己的創作給予滿分的評價,甚至是沒有修改的空間。過多個人主觀的想法套進內容上,但這些想法也許並不是客人想了解的內容。用小區域來測試你的活動想法,避免誤判,導致過多的投入不適當的計畫中。

建立信任感:

信任是有價值的東西,並不是你開口就能輕易取得。信任也很難由單一事件促成,而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對話溝通,才能把信任建立起來。「信任」等於「信譽」、「可靠」和「親密感」的總和,一但建立完成,百年老店就是你的。

建立信任有很多種方法,推薦大家看看這篇:顧客信任,裡面有關滿意跟信任的區別有很深刻的描寫,相信也能幫助到大家。

登入/註冊

註冊

重設密碼

請輸入您的用戶名或電子郵件地址,您將通過電子郵件收到創建新密碼的鏈接